返回

【外傭與月嫂的分別】

188 BP Article_外傭與月嫂的分別_工作區域 1.jpg

(Baby photo created by cookie_studio - www.freepik.com)

 

在迎接新生命來臨前,要準備的各樣事情遠比您想像的還要多,成為新手爸媽並不是一項簡單的任務,要學習很多從來未曾接觸過的新事物例如幫BB沖涼洗頭、穿衣換尿片,奶瓶消毒等,另外家中的日常大小事務亦仍然需要處理,所以時常會有手忙腳亂的情況發生。

 

有些新手爸媽會聘請陪月員「又稱“月嫂”」或外傭來減輕他們的負擔,本文將會為大家介紹外傭和月嫂的分別,以及外傭需要什麼技能才可以照顧初生嬰兒。

 

月嫂的職責

產後媽媽需要四至六週時間讓身體復原,這個黃金時期俗稱「坐月」,在坐月期間,月嫂會負責照顧產後媽媽和新生嬰兒,確保產後媽媽能夠好好休息和產後恢復。月嫂通常是在媽媽剛剛生產後被聘請,為坐月中的媽媽提供幫助,照顧新生嬰兒,以讓媽媽順利地完成坐月。職責包括:

 

  • 幫助產後媽媽遵守坐月規則
  • 為產後媽媽提供情緒支援
  • 確保產後媽媽進食營養餐單
  • 處理家庭雜務
  • 制定嬰兒日常作息時間表
  • 幫助產後媽媽照顧嬰兒

 

 

外傭的職責

外傭亦可被稱為外籍家庭傭工、家傭,他們被長期聘請來擔任不同工作,例如處理家務、烹飪和照顧小朋友和嬰兒等。在香港,家庭只要符合規定入息水平,就可以隨時聘用外傭。他們的合約固定為期兩年,並且可以在完結時選擇是否續約。

 

月嫂和外傭的分別

外傭和月嫂可以提供相似的服務,不過,並不是所有外傭都有豐富照顧嬰兒的相關經驗和專業知識,所以在照顧嬰兒方面,未必可以對外傭有太大的期望,而月嫂的服務相對更加專業,能幫助新手媽媽適應新的日常生活。

 

月嫂和外傭的收費

月嫂的收費根據提供的服務而定。一個兼職月嫂的費用以工作時數來計算,而全職月嫂則以月薪來計算,薪金可達港幣25,000至35,000元不等,沒有一個標準來計算。您可以透過中介來尋找月嫂,但亦需要支付額外中介費。

 

 

另一方面,外傭月薪一般為港幣5,000至10,000元,根據地區、外傭的技能和經驗而定。一般聘請外傭會通過中介或網上外傭平台進行直聘。如果經過中介,則會幫您處理文件包括申請表格、醫療檢查、旅費等,收取港幣3,000至12,000元額外中介費用。自行尋找外傭並直聘本地外傭的話,則可以省卻多達港幣10,000元。但無論是中介還是直聘,聘請外傭依然比聘請月嫂的費用為低。

 

外傭照顧嬰兒所需要的技能或條件

  1. 充足的學歷和經驗(例如:育兒或護士專業證書,及至少五年照顧兒童的經驗)
  2. 醫療及急救知識
  3. 解決問題和應對危機的能力
  4. 烹飪技巧及兒童營養相關知識
  5. 溝通和講故事技巧
  6. 聆聽及明白嬰兒需要的技巧
  7. 有愛心、責任感、誠信
  8. 有條理、活力及合作性強
  9. 有禮貌及尊重別人
  10. 充份的背景調查 (例如:是否有介紹信,前僱主的評價等)

 

 

關於HelperPlace

HelperPlace是一個網上僱傭平台,亦是第一個直接讓僱傭及雇主自由匹配的手機應用程式。我們致力打造一個公平透明的僱傭市場,從不收取外傭費用。過往曾與不少非謀利機構,如融幼社和平等僱傭中心合作,亦得到國際勞工組織、香港平機會等認證。2016年成立至今已在香港、新加坡、菲律賓、印尼、沙地阿拉伯等地有超過160,000使用者。

 

最後編輯日期:2021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