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孕婦瑜伽知多少

BP Article_孕婦瑜伽知多少_工作區域 1.png

 

在整個懷孕期間,腹中胎兒會隨時間而日漸長大,而準媽媽都會因而有腰背痠痛、足部腫脹等困擾,在傳統的觀念認為大肚婆不應在懷孕期間做運動,屬於懷孕禁忌的其中一種。不過,其實適量的運動帶來的好處十分多,例如預防過度妊娠體重增加、幫助生產過程加快、減輕不適症狀,減少便秘情況出現等等。

 

孕婦瑜伽與普通瑜伽的分別是什麼?

孕婦瑜伽不同於一般普通瑜伽,除了運動強度及方式較為和緩之外,孕婦瑜伽的動作設計,更是為了準媽媽能在生產時更順利,像是擴展骨盆動作。孕婦瑜伽主要練習針對紓緩痛症、擴展骨盆、增加盆骨附近肌肉柔軟度、強化盆底肌、伸展脊椎等動作。

 

懷孕媽媽可以在什麼時候開始學習瑜伽?

學習瑜伽一般可以在懷孕中期開始,產前瑜伽能有助提高身體的整體靈活性亦可以訓練盆底肌肉,訓練盆底肌肉能有助準媽媽順利自然分娩,而且適量的產前運動可以加強血液循環,對健康有正面的影響。

 

懷孕期間學習孕婦瑜伽有什麼好處?

有助減少水腫:不少準媽媽都有水腫的問題,主因是身體血液循環減弱,瑜伽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所以亦有助減少懷孕期間手或腳踝常見的水腫問題。

預防和減輕腰背疼痛:懷孕期間要背的疼痛十分常見,透過孕婦瑜伽可以伸展腰背肌肉,降低肌肉緊張感,有助改善姿勢,紓緩背部酸痛的問題。

減輕壓力:準媽媽在懷孕時身體及心理上都存有壓力,透過瑜伽的呼吸方法可以引導準媽媽放鬆身心,緩減壓力。

 

練習孕婦瑜伽時應該特別注意什麼?

準媽媽們要特別注意避免某些動作姿勢,例如一些困難及費力的動作,或有可能影響到腹部的姿勢,準媽媽應在自己能力範圍內選擇合適的運動,絕不能過度勉強。建議先諮詢專業瑜伽導師的意見,如在家中練習,需有家人在旁,避免因意外滑倒或不適時, 缺乏及時的照顧。

 

 

 

圖片來源:Freepik

最後編輯日期:2021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