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6個方法遠離懷孕期水腫問題

BP Article_6個方法遠離懷孕期水腫問題_工作區域 1.jpg

 

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出現水腫是很普遍的生理現象,由於受荷爾蒙影響,身體的儲水力會增加,再加上胎兒長大令腹腔受壓,影響血液循環,令身體代謝變慢,身體不易排出水分,所以出現水腫問題。

 

一般來說,孕期水腫經過臥床休息之後能夠消退,如果仍然不消退的則稱為妊娠水腫,是不正常的現象。準媽媽可以簡單測試下,將大拇指壓在小腿脛骨處,當壓下後,皮膚會明顯地凹下去後,沒有很快地恢復,即表示有水腫現象,恢復時間愈長,代表水腫問題愈嚴重。

 

準媽媽於懷孕期間可能會在脖子、腳、腿、腹等部位出現不同程度的水腫,其中,以準媽媽的下半身最容易發生。如想預防水腫及避免水腫更加嚴重,可以透過一些日常的護理來改善:

 

1. 補充足夠水分

攝入足夠水分能夠促進新陳代謝,帶走滯留在身體內的鈉質,減輕水腫。

 

2. 攝取蛋白質

水腫的準媽媽可以嘗試進食肉、魚、蝦、蛋、奶和豆類食物。這類食物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

 

 

3. 進食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它們可以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加強新陳代謝,還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

 

4. 避免吃過鹹食物

鹽份會令水分滯留體內,加重水腫問題,準媽媽宜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過鹹的食物,特別不要多吃鹹菜。

 

5. 少吃較難消化和易脹氣的食物

油炸食物例如糯米糕、薯仔、洋蔥等,都是容易出現脹氣,應少吃。另外高脂高鹽高糖或難消化食物,都會使血液回流不暢,加重水腫。

 

 

6. 避免坐著或站著

時常走動能促進下肢的血液循環;坐著時要常常伸展腿部;躺著時,盡量選擇平躺或左側臥等等;進行適宜運和伸縮亦有助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排汗。

 

 

*如情況嚴重,建議盡快諮詢醫護人員。

 

 

圖片來源:Freepik

最後編輯日期: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