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9個有助紓緩孕吐的改善方法

197 BP Article_9個有助紓緩孕吐的改善方法._工作區域 1.jpg

 

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會因荷爾蒙轉變、生理上的變化及胎兒體重漸漸增加等,令孕婦會有各種的不適,而「孕吐」又稱「作嘔作悶」就是懷孕初期常見不適之一,這個時期的準媽媽有可能吃到任何東西都會吐出來,味覺變得非常敏銳,聞到一點點的味道都感覺反胃,甚至只是看到或想像到食物就能聯想到味道而出現噁心感覺。這種現象多半在10至16週後自行緩解,很少孕婦會持續嘔吐超過3個月的。

 

導致準媽媽孕吐的原因有很多,除咗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外,還有腸胃敏感,心理及情緒壓力等,都可能引發或加重噁心和嘔吐的情況,到目前為止,都未有一個明確說法可以解釋孕吐的形成原因。

 

有助紓緩孕吐不適的方法

 

少吃多餐

孕吐可致無胃口,但長時間不進食會令血糖急降,建議將一日三餐改為六小餐,可以在床邊放一些小零食,如餅乾、糖果等,避免空腹。

 

降低食物溫度

不少準媽媽會因為氣味而產生噁吐感,但神奇的是,放涼後的食物氣味會減少,因此,準媽媽可試試考慮冷飯團、麵包,三文治等。

 

 

避免攝取高油高脂肪的食物

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高油脂的食物不好消化,會在腸胃裡待更久,自然容易導致胃脹或想吐。

 

保持身體水分

準媽媽需要一整天不斷的補充水分,但是要避免一次引用太多的水,否則會造成胃部更不舒服,更想噁吐。

 

喝生薑茶

生薑能讓胃部感到舒服一點,建議可用生薑煲水飲用或選擇生薑茶。市面上有不少已醃製的薑產品,加入大量鹽及糖製成,多吃容易令人攝取過多鈉質和熱量,建議孕婦避免選吃。

 

枕頭墊高

晚上睡覺時,將枕頭墊高,可減少食物逆流的情況發生。

 

保持空氣流通

打開窗戶以確保空氣流通。盡量減少到人多和空氣混濁的地方。

 

 

充足休息

準媽媽需要大量的休息和放鬆,以避免任何疲憊造成壓力,也可以考慮從工作中休息一陣子,直到身體適應了荷爾蒙的變化。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心情放輕鬆,讓自己的情緒不要過於緊繃。

 

 

*如情況持續,建議諮詢醫護人員。

 

 

圖片來源:Freepik

最後編輯日期:2022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