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還未懷孕前就需預先攝取的重要營養素

BP Article_還未懷孕前就需預先攝取的重要營養素_工作區域 1low.jpg

 

胎兒的腦部發育最關鍵時期是首4-6週,而很多時準媽媽發現自己懷孕時,已經有4週以上的身孕,很容易就會錯過這個最關鍵的時期,胎兒的發育進程是循序漸進,要讓BB的發展完善,就要從懷孕前準備,預先攝取足夠的營養,做好準備,讓胎兒從成孕的第一天開始,就能汲取到足夠營養。

 

葉酸

醫學研究指出,葉酸有助胎兒中樞神經的初期發育,減低出現脊骨缺陷(脊骨裂)的機會,女性足夠攝取葉酸(每天400 微克),可有助減低患病風險,懷孕12週或之前亦應該維持這個分量。葉酸是維他命B的一種,主要可從深綠色蔬菜例如菠菜取得、豆類、生果及一些添加葉酸的早餐穀麥片攝取,另外亦可透過服用葉酸補充劑或綜合補充劑攝取。

 

 

很多女性都有缺鐵性貧血問題,在懷孕之前就要多加留意,攝取足夠的鐵質,而在懷孕期間,身體需要更多的鐵質去製造更多紅血球,用作輸送氧氣到身體各部位,以及發育中的胎兒。建議進食含豐富鐵質的食物,動物性鐵質例如紅肉類會較容易被人體吸收,是不錯的選擇,另外一些新鮮蔬菜和豆類都含有鐵質,配上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則會較容易吸收。含有維他命C的食物則包括西蘭花、羽衣甘藍、番茄、橙。

 

日常飲食可選擇牛奶、乳酪、芝士、加鈣豆奶、板豆腐、深綠色的蔬菜等攝取鈣質。鈣質攝取之所以重要,其中一個原因是鈣是BB骨質發展之重要元素,另外亦要保障媽媽的骨質健康,攝取足夠的鈣質,不但對於胎兒的骨骼及牙齒發展有幫助,亦可減低妊娠高血壓以及早產的風險。此外,適量的陽光可促進鈣質的吸收,而適量的體能活動亦能強化骨骼。

 

碘是礦物質的一種,是胎兒腦部發展重要元素,一般成年人每天需要150微克碘,足夠攝取可有助胎兒生長、製造細胞及腦部發育,日常飲食選擇碘質豐富的食物,主要可透過海鮮、肉類、蛋、奶類或奶製品如芝士、乳酪攝取,以加碘食鹽代替餐桌鹽,可以有助攝取足夠碘質,亦確保胚胎在成形時得到足夠碘質。

 

 

 

圖片來源:Unsplash

最後編輯日期: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