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產後惡露的3階段

BP Article_認識產後惡露_工作區域 1.jpg
 
什麼是惡露?
 
當產婦順利分娩過後,子宮內仍然會佈滿許多胎盤碎片、殘餘血液、紅血球、黏液及組織混合而成的分泌物,也就是「惡露」,子宮會開始收縮至未懷孕時的大小,而惡露就會因而經過陰道排出體外,而個別媽媽亦可能在產後1個月,仍有少量啡色惡露,這是因為卵巢在產後恢復的過程中,產生的荷爾蒙令子宮內膜增生、剝落,結果惡露與月經混合,一同排出。
 
正常情況下,產婦大約於每2小時或每次上廁所後更換衛生護墊,以免惡露過多而溢出,如處理不當,有機會引發傷口感染。若惡露量明顯增多、帶有強烈異味或惡臭、甚至出現發燒腹痛及大量出血等情況,則需立即求醫。
 
 
產後惡露的3大階段
 
產後惡露的顏色與流量會隨時間而有所變化,大致分為3個階段:
 
紅惡露:呈鮮紅色,大約於產後3天內出現,形態與經血相似,小血塊夾雜壞死的胎盤組織,有時亦會有胎兒皮脂、胎糞等物質,血量可能會較多,而且帶有微腥味。
 
漿惡露:呈粉紅或棕色,大約於產後4-10天內出現,所含的血量較少,有較多量的子宮頸黏液及陰道滲出液,還有壞死的蛻膜、白細胞及細菌,氣味較濃。
 
白惡露:呈乳白色或黃色,大約於產後的10天會出現,此時惡露應呈量少無味,主要為白血球、退化蛻模、黏液、白細胞及細菌所組成,一般不會超過3星期。
 
 
如果餵哺母乳,會影響惡露排清時間?
 
餵哺母乳可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荷爾蒙,促進子宮收縮,從而加快排清惡露的過程。但如果只是作短暫餵哺母乳,當停止餵哺母乳後,惡露有機會由淺紅色或白色再轉為鮮紅色,然後逐漸減少變為乾淨。
 
 
自然分娩與剖腹分娩的惡露排清時間有差別嗎?
 
由於剖腹分娩時,醫師會一併清理子宮腔內的殘餘血塊和胎盤組織,因此剖腹產的產婦所產生的惡露,會比自然分娩的媽媽來得少,而惡露持續時間也較短,而順產媽媽只能靠自身的子宮收縮排出惡露,故此一般需要12-20天時間。
 

 

最後編輯日期: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