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產後陰道會變得鬆弛?產後媽媽必練骨盆底肌肉運動

BP Article_骨盆底肌肉運動_工作區域 1.jpg
 
每位準父母最期待的畫面就是寶寶的平安誕生,不過產後陰道變得鬆弛可能是產婦最不想經歷的事情,有些孕婦會選擇剖腹分娩來避免這個問題,其實除了透過剖腹產之外,產婦也可以透過進行骨盆底肌肉收縮相關的運動來改善。
 
 
自然分娩才會造成陰道鬆弛?
 
女性陰道的肌肉具有極大彈性,但在順產的過程中,寶寶的頭部會撐大陰道,導致彈性鬆弛,另外有些產婦的陰道較為狹窄或寶寶的體型較大時,會陰亦有機會需要進行側切,一般來說,天生陰道尺寸較大的女性,順產時也較少機會出現過度拉扯陰道的情況,導致陰道鬆弛的機會也會較低。
 
 
其實順產還是剖腹產,也有機會有陰道鬆弛的問題,因為在懷孕期間,胎兒的重量會對孕婦的盆底肌造成壓迫,即使是剖腹產,盆底肌也會有一定程度的鬆弛問題,因此不要以為剖腹產就不會出現陰道鬆弛。
 
 
凱格爾運動改善陰道鬆弛
 
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又稱為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能藉著伸展骨盆底的恥骨尾骨肌來增強肌肉張力,改善陰道鬆弛、幫助生產,降低懷孕期失禁、產後失禁等問題。
 
要控制骨盆底的肌群,必須先感受它的位置,初時進行時可以在上小便期間,進行憋尿的動作,這時所使用到的就是骨盆底肌群,當熟練後,就可以隨時在任何地方進行凱格爾運動,進行時可以想像陰道口提著一個吊桶,提升陰道肌肉時將吊桶提起,注意避免使用括約肌及腹部的力量去收縮盆底肌。
 
橋式運動是瑜伽式子的其中一種,對於鍛練盆骨及盆底肌都有所幫助,如配合凱格爾運動一同進行的話,對改善陰道鬆弛、緊緻陰道都有相當好的幫助。首先在墊上仰卧,屈曲雙腿並微微分開,收緊骨盆底肌以及臀部肌肉令臀部提起,然後慢慢還原。重覆10-15次,做2-3組。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如有相關健康問題或疑問,建議先諮詢家庭醫生或專業醫護人員。
 
 
資料來源:Hello醫師
圖片來源:Freepik
最後編輯日期: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