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開始如廁訓練前,先了解你的孩子是否已準備好

BP Article_開始如廁訓練前先了解你的孩子是否已準備好_工作區域 1.png
 
每個孩子的成長速度各有不同,何時開始如廁訓練和訓練成功所需要的時間亦不會一樣,有些幼兒只需數天時間就能掌握如廁技巧,而有些幼兒卻需要長達一年的時間,不過無論是數天還是一年,也算是正常表現。
 
假如孩子的身體和認知上還沒有準備好進行如廁訓練,那麼成功率就會很低,為孩子進行如廁訓練之前,應先了解孩子是否有準備好如廁訓練的跡象,例如開始有對馬涌的好奇心和對骯髒的尿片不感興趣等。
 
幼兒的如廁訓練是沒有一個標準的年齡範圍,不過有些幼兒會在18-24個月之間開始發展必要的身體和認知能力。
 
 
有些父母會在孩子2歲半至3歲左右才開始如廁訓練,這個年齡的膀胱控制會比較可靠,而有些孩子在3歲4歲之前仍然對如廁訓練不感興趣。雖然孩子越早成功如廁訓練,對於家長們來說就會更方便,不過如孩子需要長一點的訓練時間也屬正常,要緊記就算孩子比預定早了開始如廁訓練,亦不意味著孩子會較快成功,因為訓練過程所需要的時間因人而已,但不需擔心,亦是正常表現。
 
對於個別幼兒來說,三天內就能完成如廁訓練,而研究顯示,平均完成如廁訓練通常需要至少幾個月的時間,而開始如廁訓練的年齡也很重要,在一項研究報告顯示,18- 24個月開始訓練的孩子平均需要13-14個月來訓練,而在27個月之後才開始訓練的孩子則需要10個月或較少的時間,雖然早訓練的孩子往往會更早完成,但也需要更長的時間。
 
 
孩子準備好如廁訓練的跡象清單
 
你可以從以下的跡象來確定孩子是否已準備好進行如廁訓練,而孩子不必符合清單上的每一項後才開始訓練,但如果在開始訓練之前已達到多個里程碑通常能帶來更好的成功。
 
 
身體上的跡象
 
‧ 有足夠的協調能力,可以穩定地走路,甚至奔跑

 

‧ 每次小便有足夠的容量

 

‧ 有規律及可預測的排便時間

 

‧ 有最少2小時或於小睡期間尿片仍然保持乾爽,這意味著孩子的膀胱肌肉已有控制憋尿的能力
 
 
 
行為上的跡象
 
‧ 能以一個姿態安靜地坐下約2-5分鐘

 

‧ 有為自己拉下及拉上褲子的能力

 

‧ 不喜歡穿濕尿片或骯髒尿片的感覺

 

‧ 對其他人的如廁習慣感到興趣,例如你去衛生間時孩子會想過來看看

 

‧ 孩子在排便時發出身體或語言上的信號,例如發出呼嚕聲、蹲下、或實際告訴你要排便

 

‧ 表現出希望獨立的感覺

 

‧ 孩子為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

 

‧ 不抗拒或討論學習如廁

 

‧ 學習如廁時表現出合作,而不是消極或抗拒
 
 
認知上的跡象
 
‧ 明白自己身體上發出的信號,能在發生前告訴你,或有憋尿能力直到有時間去如廁

 

‧ 能遵循簡單的指令,例如「去拿玩具」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如有相關健康問題或疑問,建議先諮詢家庭醫生或專業醫護人員。
 
 
 
資料來源:Babycenter
圖片來源:FreepikPhotoAC
 
最後編輯日期:2022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