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4個適合孕婦練習的產前瑜伽動作

BP Article_4個適合孕婦練習的產前瑜伽動作_工作區域 1.jpg

 

孕婦在整個懷孕的過程中,會經常受各種疼痛所困擾,例如肩膀、背部、腰部及腿部等,而懷孕亦會令體重增加,加重膝關節負荷和不適,另外,由於胎兒隨時間成長,會變得越來越大及重,再加上乳房脤大,導致媽媽身體的重心也會因此改變而傾前,這亦是孕婦較容易跌倒的原因。

 

此外,懷孕媽媽需要額外的血液供給胎兒,當血液供給子宮後,回流至心臟的血液就會減少,容易產生頭暈、耳鳴等,心臟為了增加血液供應就會加快跳動,或會引起心悸。體型和荷爾蒙分泌改變等的生理因素,會令準媽媽的心理狀態和情緒受到影響,容易出現不安、焦慮等負面情緒。

 

 

瑜伽訓練透過緩慢的伸拉動作和節奏可以為生理和心理帶來正面影響,例如紓緩疼痛、糾正體型、減輕壓力、達到心靈平衡等。總括來說,孕婦瑜伽能幫助懷孕媽媽的孕期不適、有助生產順利,適當的運動也有助胎兒健康成長。

 

 

以下4個瑜伽動作非常適合孕婦練習。

 

 pexels-alexy-almond-3756505_low.jpg

作用:訓練臀部、後大腿肌肉和前大腿肌肉

做法:雙腳打開至盤骨闊度,腳尖指向外,雙手舉起,然後慢慢呼氣向後坐,切記避免膝蓋超過腳尖,然後慢慢吸氣拉起身體返回站立姿勢,吸氣落,呼氣上,重覆做10次。

 

 

 pexels-alexy-almond-3758157_low.jpg

作用:訓練恥骨、大腿外側及小腿 

做法:雙腳打開至超過盤骨闊度,腳尖指向外,升起雙手向外水平伸展,然後慢慢呼氣把膝蓋往外打開並向下蹲,切記避免膝蓋超過腳尖,然後慢慢吸氣拉起身體返回姿勢,吸氣落,呼氣上,重覆做6次。

 

 

 

 

pexels-marta-wave-6454196_low.jpg作用:改善下背疼痛、訓練臀部

做法:跪在地上,手和肩膀成一直線,膝蓋和臀部亦需成一直線,然後慢慢把右腳向後伸展,慢慢把左手提起向前伸展,右腳和左手同時向上提然後返回原位,重覆做10次,然後交換另一邊手和腳再重覆動作。

 

 

  597ecb8d36640_low.jpg

作用:伸展後背、肩膀、腹部

做法:坐下雙腳打開彎曲與盆骨同闊,上身坐直,雙手放在膝蓋上。呼氣並收腹將胸膛和腹部推向內,手拉直,肩膀向前,然後吸氣慢慢拉向前,打開肩膀、手彎曲、坐直拉長脊椎,然後重覆做10次。

 

 

 

 

 

孕婦在進行任何運動之前,都應該先諮詢醫護人員的建議,因為並不是所有人的身體狀況都適合做瑜伽,尤其是孕婦,就應加注意。

若懷孕媽媽患有合併妊娠高血壓綜合症、孕前有高血壓病史、曾出現陰道出血等流產症狀,或有自然流產史的孕婦等,都必須先諮詢醫生是否適合進行孕期瑜伽,如在運動期間出現陰道出血、頭暈、呼吸急促、胸悶、頭痛、子宮收縮嚴重、肚子變硬等問題,都必須立即停止運動,並迅速求醫。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如有相關健康問題或疑問,建議先諮詢家庭醫生或專業醫護人員。

 

 
圖片來源:Pexels
最後編輯日期: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