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需要讓小朋友讀N班嗎?

 

對於大部分新手父母來說,在寶寶出生後的頭幾個月是非常忙碌,需要長時間照顧寶寶,處理他們的日常護理。寶寶在大約8-9個月,就會開始懂得爬行、對新事物有較多反應,此時父母就會開始變得較為輕鬆。在寶寶接近一歲時,新手父母就會開始為他們計劃和打算,考慮是否需要讓小朋友入讀N班。

 

N班即是幼稚園嗎?

其實N班與幼稚園是有分別的,幼稚園一般分為K1至K3,而N班會比K1提早入學,通常小朋友兩歲時就可以入學了。如果小朋友出生月份較後,例如九月或以後,就有機會需要在開學後並足兩歲時,才可入讀N班。

 

應該讓兩歲的小朋友讀N班嗎?

其實坊間並沒有統一的答案,而事實上,在香港並不是所有小朋友都會入讀N班,但絕大部分人都會入讀幼稚園K1至K3,所以會有一部分的小朋友曾入讀N班,而另一部分小朋友則會留在家中學習,直至夠年齡入讀幼稚園。所以對於是否需要入讀N班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需視乎家長和小朋友的情況而定,可以參考以下考慮因素再作決定。

 

BP Store FB regular post_ppl 6_工作區域 1.jpg

 

考慮因素:財政上

大約有95%至97%的幼稚園K1至K3是受政府資助,所以大部分的情況下,幼稚園學費經已豁免,而N班並沒有受政府資助,所以是需要收費的,需視乎辦學團體是牟利、非牟利或是其他不同形式的組織,收費的金額亦會有很大的差別,但重點是入讀N班是需要收費。如家長有財政上的考慮,就需要先預留資金繳交學費,而茶點、勞作、或其他雜項而產生的費用並不包括於學費內。

 

考慮因素:學習上

很多時家長考慮讓小朋友入讀N班的原因,是因為覺得能讓小朋友提早學習更多事情,有贏在起跑線的感覺或有其他的說法等等,比較於同年齡的小朋友,他們更能提早學習書寫和溝通能力。在正常情況下,在N班是不會學習拿筆寫字,不過也會學習認識文字,因為上堂時總會牽涉文字,中文和英文也可能會接觸得到,所以小朋友也會有接觸到語言的情況。

 

 

除課本上的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學習自理能力,如果以在家中學習和在學校裡學習作為比較,小朋友所學習的自理能力,尤其是去洗手間或排隊,在學校學習這些技能會比較容易得多,比較上會有規律,所以事實上能學習的事情會比較多。

 

另外最重要的是社交學習,在家中,除非有很多同年紀的小朋友一起玩耍,不過在香港的家庭,現在絕大部分只生1至2個孩子,所以在家中學習社交能力是相對困難。家長亦可以帶小朋友到朋友的家,讓小朋友有更多接觸同齡小朋友的機會,而入讀N班的小朋友能接觸到同齡小朋友的機會定必更大。所以在社交上的技巧,以及與陌生人相處的應對,小朋友能學習的機會相對較多。

 

考慮因素:健康上

有不少家長反映,小朋友入讀N班後經常生病,這個也是事實,不論是否在新冠肺炎期間,基本上小朋友由出生到兩歲,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中,能接觸外界的細菌和病毒的機會相對較少,當入讀N班後,總不能排除小朋友之間互相感染的機會,所以接觸病菌的機會定必大於留在家中。如果小朋友抵抗力較弱或有其他疾病,很多時家長會寧願小朋友留待到K1才讓他們入學,不提前入讀N班,事實上這也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

 

考慮因素:時間上

有家長與我們分享,他們希望小朋友能有自己接觸外界的時間,給小朋友一個社交的空間和學習,在同一時間,其實家長們亦增加了自己的社交空間。對於需要全天候照顧小朋友的家長來說,是較為疲累,他們亦希望有自己的私人時間,當小朋友在學校時,他們就有2至3小時享受自己的私人時間,例如約朋友聚會、聊天,或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個亦是入讀N班的因素之一。

 

考慮因素:規劃上

有家長分享,入讀N班的背後是有一個長遠的規劃,對於一些家長很心儀的幼稚園,他們希望小朋友在N班階段經已入學,就會造成一條龍的情況,即是由N班開始入讀,直至完成整個幼稚園時期,這個方法亦會較容易升上心儀幼稚園,而如果讓小朋友直接入讀心儀幼稚園K1就會相對較難,所以亦會有這個考慮因素。

 

相信很多家長或過來人想與我們分享一些經驗如看法,歡迎大家經我們的Facebook或WhatsApp與我們分享、留言或錄音你的看法,讓我們能與其他家長分享。

 

新世代育兒實習課程R_工作區域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