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綠田園親子教育我要做個小小農夫

大草地_meitu_1.jpg

綠田園基金過往10多年來每年都舉辦兩造稻米活動,插秧及收禾都是非常受家長歡迎,一家幾口齊齊下田插秧、收禾的體驗。今年亨亨已經7歲,係時候親身體驗一下「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的意思啦!

原本香港氣候都適合種植稻米,每年兩造,分別是早造插秧及收禾、晚造插秧及收禾。早造插秧已在今年3月尾至4月初舉辦,而早造收禾會於7月中舉辦。錯過了早造插秧的朋友便要留意7月、8月的晚造插秧啦! 

 

插秧2_meitu_5.jpg插秧_meitu_4.jpg

「插秧」

認識傳統稻米栽種農具,親身體驗彎身插秧苗的樂趣,同時,齊齊動手於田裡清除會吃掉秧苗的福壽螺,以助稻苗茁壯成長。

 

「收禾」

秋風暖日下,置身於金黃的稻田上,手執禾鐮割下金黃稻桿,打穀紮草,盡嘗農夫收成的感受。 

 

「稻米之旅」於 4 月 至 11 月期間舉行,20人以上可自組參觀稻田,認識有機稻米的生長過程及種植方法,參觀稻米在田間的生長狀況,親手將榖粒脫殼,應用稻草製作小手工製品。

 

 

 

耕田2_meitu_2.jpg

「田園半日閒」

一個可以讓參加者在半日內親嘗下田耕作滋味,又可在農場內品嚐親手所做麵包的活動。

 

參觀農場_meitu_3.jpg

「綠色之旅」

經歷有機農場參觀及實習田務;以至製作有機麵包和再造紙,認識不同的綠色生活元素。 

 

 

綠田園基金每年還舉辦不少不同主題的親子教育活動或工作坊

 

菜田_meitu_7.jpg

4月「玩轉田園復活蛋」

動手尋找埋於地下而蘊含大地能量的小巨蛋 - 大大的紅菜頭、圓圓的櫻桃蘿蔔等等,再將這些田園復活蛋做成健康可口的高纖蔬菜包、鮮甜清新的彩晶凍甜品。

 

5月「有艾草主題活動」

親自製作艾粿,品嚐客家傳統糕點的風味;用鮮艾拓印,自行設計及印染在環保小布袋上,創作獨特的艾葉圖案自家製品等等。

 

6月「仙草迎暑夏」

以曬乾了的仙草(涼粉草)煮汁與米粉漿等輔料混合煮熟,冷却後成了黑色的膠狀的涼粉。涼粉質韌而帶軟,以香料糖漿拌食,是暑天的解暑甜品。

 

插滿秧後的綠田園_meitu_6.jpg

綠田園基金(Produce Green Foundation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香港的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創立,積極推廣環境保護及綠色社會的思想。綠田園基金每年舉辦多個課程、團體活動、個人及親子教育活動。

有興趣的朋友要密切留意綠田園基金網站的最新消息
http://producegreen.org.hk/

或關注其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roducegreen

 
 

 

 

 

撰寫:亨媽媽

最後編輯日期:2017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