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懷孕媽媽撃退水腫

75781e97d30359d82e4d757bcf1d5700.png
 
由於胎兒發育、子宮增大,壓迫下肢,影響血液回流,準媽媽身體出現水腫是常見情形,通常在懷孕中期開始發生,一般來說,孕期水腫經過臥床休息之後能夠消退,如果仍然不消退的則稱為妊娠水腫,是不正常的現象。準媽媽可以簡單測試下,將大拇指壓在小腿脛骨處,當壓下後,皮膚會明顯地凹下去後,沒有很快地恢復,即表示有水腫現象。
 
懷孕期間可能會在脖子、腳、腿、腹等部位出現不同程度的水腫,其中,以準媽媽的下半身最容易發生。如想預防水腫及避免水腫更加嚴重,可以透過一些日常的護理來進行,例如避免坐著或站著,時常走動促進下肢的血液循環;坐著時要常常伸展腿部;躺著時,盡量選擇平躺或左側臥等等,另外,透過控制飲食,也有助於預防或減輕水腫。

 

 

 08.JPG
 
 
另外,飲食的調理也可以幫助準媽媽減低水腫發生
 
攝取蛋白質:水腫的準媽媽可以嘗試進食肉、魚、蝦、蛋、奶和豆類食物。這類食物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
 
進食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它們可以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加強新陳代謝,還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
 
避免吃過鹹食物:水腫時要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過鹹的食物,特別不要多吃鹹菜,以防止水腫加重。
 
補充足夠水分:攝入足夠水分能夠促進新陳代謝,帶走滯留在身體內的鈉質,減輕水腫。

 

 

少吃較難消化和易脹氣的食物:油炸食物例如糯米糕、薯仔、洋蔥等,都是容易出現脹氣,應少吃。另外高脂高鹽高糖或難消化食物,都會使血液回流不暢,加重水腫。
 
*如情況嚴重,建議盡快諮詢醫護人員。
 

 

最後編輯日期:2017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