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孕期流啡、腹痛、腰下墜?中藥安胎是對策

500471285.jpg

 

認識先兆流產

一般孕婦於懷孕早期,突然出現陰道出血症狀時,很有可能是流產的徵兆。由於胎兒與胎盤在懷孕12周以前,都還處於一個不穩定的狀態,有機會出現陰道出血及流產發生。腹痛及腰酸下墜也是先兆流產的一個重要症狀,說明有機會出現宮縮,有流產的傾向。故此一旦出現流啡、腹痛、腰酸下墜的症狀,這時便需要根據症狀的輕重,作不同程度的中西醫安胎治療,及卧床休息。

 

755f7087b60aa94eae7e273b9886b6d9.jpg

 

胚胎發育緩慢

若驗血HCG、孕酮水平較低,或沒有按正常規律增加,都說明胚胎發育不良,有胎停的趨勢,也有可能導致先兆流產。此時孕婦需要注意自身營養的攝取,有需要應向中醫尋求安胎治療,以避免出現胚胎停止發育的情況。

 

 

中醫婦科的診斷

以上胚胎不穩及發育不良的情況,按照中醫診斷的為「胎漏」、「胎動不安」及「胎萎不長」,三個情況可以獨立出現,亦可以同時發生在孕婦身上,主要成因包括腎氣虧損、氣血虛弱或陰虛血熱而導致。父母的腎氣虛弱,令胎兒先天不足,會引起發育異常的情況;若母體氣血虛弱,易令胎失所養,亦會引起生長遲緩、胎萎不長;而若孕婦體質陰虛,或孕後服太過辛熱暖宮之補品,亦可能引至陰虛血熱,不利胎兒的生長。

 

74ea14d40aafb73b2fd61860b6831beb.jpg

 

中醫婦科安胎療法

中醫安胎歷史悠久,對治療胎動不安(即先兆流產)、胎萎不長(即胚胎停育)都有很好的臨床療效。安胎的孕婦應尋找註冊中醫師,依腎虛、氣血虛弱、血熱等各種孕婦病患情況,及與孕婦的體質來處方用藥。對孕婦所處方的中藥,根據中藥的安全性為原則,多選用性質平和而無毒的藥品,保障胎兒及孕婦的健康。

 

11.JPG

 

 

1.jpg 

錢穎儀 醫師

  • 香港註冊中醫師
  •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婦科博士研究生
  •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內科)理學碩士
  •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理學士

錢醫師一直關注婦女健康,治療「經、帶、胎、產」等疾病。

工作時施針施藥,閒時亦會執起鑊鏟,炮製保健湯水及養顏泡茶。

了解更多 錢穎儀 醫師 

 

最後編輯日期:2017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