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滿月要留意事項

「滿月」,又稱為「彌月」,係指嬰兒出生屆滿一個月的意思。在中國古代的人民認為,嬰兒出生頭一個月比較脆弱,當滿一個月,嬰兒的身體便會較為穩定,值得好好慶祝,所以會邀請親朋好友一同參與滿月儀式祈求寶寶能夠健康成長。發展至今,仍有不少父母為慶祝寶寶出生一個月而舉辦宴會,這類儀式便稱為「滿月酒」,也稱作「做滿月」。

 096511.png

 

當孩子出世後,爸媽們就會開始關注辦滿月酒的事情,但大部份新手爸媽都會缺乏經驗而不知所措,到底辦滿月酒需要準備什麼?要注意的事項又有幾多?就由剛剛辦完滿月酒的小編為你介紹。

 

一般來說,對準備辦滿月酒的爸媽們來說,最基本要準備的就是寶寶的貼身物件,剛出生滿一個月的寶寶抵抗能力和免疫力都是比較差,所以建議給寶寶戴個小手套,阻隔細菌接觸寶寶。

 

選擇辦滿月酒的場地時,可以留意有沒有提供休息室,因為初生寶寶需要足夠時間休息,不建議寶寶長時間接觸客人,而休息室可讓寶寶在寧靜環境下稍作休息。

 

場地和環境的選擇都要小心,建議選擇較寬廣通風的場地,避免賓客過度擠擁而令寶寶不舒服。另外也要注意音量和氣味,避免音響的聲浪太大或混濁的氣味會令寶寶感到害怕。

 

 

寶寶必定是當日全場的焦點人物,親戚朋友們都會想與寶寶拍照留念等,這個時候,爸媽們就要小心,儘量減少寶寶眼睛被相機的閃光燈直接照射。

 

雖然辦滿月時,寶寶處於室內環境,但亦要注意場地室溫的溫度,留意寶寶的衣著是否適合,減低寶寶著涼的機會。

 

滿月酒是在寶寶出生後一個月舉辦的,所以當寶寶來到這個世界開始,爸媽們就要開始籌備,不過與此同時,其實媽媽也是正在坐月,所以建議媽媽應儘量保持輕鬆心情,不要太操勞。

 

 

●○●滿月酒場地及佈置●○●

  

說到辦滿月酒,好多時都會在酒樓設宴,但因時代變遷,現在的新一代爸媽們都會有不同的想法,例如在酒店舉辦,又或者找一些專辦派對宴會的地方辦滿月酒,無論是酒樓、酒店或派對場所,再加上別具一格的佈置,都迎合不同爸媽的需要,辦滿月酒也能獨一無二,與眾不同。

 

較傳統的一群通常會選擇於酒樓宴請少數較熟的親友,所以酒樓的感覺會比較親切;於酒店設宴感覺較高級隆重,比較適合願意多花費和要求生活品味的爸媽們;專門提供派對及宴會服務的公司是新興的市場,另外還有一些較華麗裝飾的小店,適合年輕爸媽一群。

 

雖然以上所講的場地都別具特色,但仍然會有爸媽們希望自己寶寶的派對與眾不同,除了揀選場地之外,都會願意花費在場地佈置上,加上一些度身訂造及特別的佈置,令整個環境增添不少特色。

 

096917.png

 

 

 

最後編輯日期:2017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