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做好了懷孕前的準備嗎?

28-02.png

打算生育的夫妻,除了需要努力造人之外,心理準備同樣重要,夫妻雙方的心理狀態要良好,特別是精神舒暢,無任何憂愁干擾,除此之外,下列各項準備也是不可少的。

 

了解懷孕、育兒相關的資訊

由於懷孕期間,妳的身體會為迎合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全身各個系統因而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生理變化,因此妳或可能會不時出現興奮與抑制的情緒。瞭解整個懷孕過程中妳將會遇到的生理現象,如早期的懷孕反應、中期的胎動、晚期的水腫、腰腿痛等等,當情況出現時,妳就能夠正確對待,避免不必要的緊張和恐慌。

 

保持樂觀穩定的情緒

懷孕和生產是每位媽媽的必經階段,是件喜事,不要把生產想得那麼可怕,不必為此背上思想包袱。在懷孕的過程中,準媽媽要盡量放鬆心情,可以向有經驗的人分享自己的擔憂,她們能把自身經驗告訴妳如何渡過。

 

保持生活規律和健康飲食的生活方式

懷孕時應保持健康生活,原來孕前亦同樣需要,對自己有害而無益的就應該要遠離如煙和酒,丈夫在家也不能抽煙,以免污染室內空氣。保持適當休息,除晚上有充足睡眠外,假如白天也能有短暫睡眠就事半功倍。飲食方面應以清淡而又富有營養為主,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如鈣、磷、鐵、鋅)等營養要適量地攝取,避免過多或缺少。

 

 

做好懷孕的心理準備

懷孕後的妳或有機會出現各種不適,這些令人難受的感受會讓妳十分困擾,如頭暈、乏力、嗜睡、噁心、嘔吐,有的甚至不能工作,不能進食。這些狀況只是懷孕經歷的第一步,要盡量減輕這些症狀,妳可以嘗試於早晨起床時先吃一些餅乾或點心,吃完後休息半小時再起床,無論嘔吐輕重,都不要不吃東西。預先了解各種不適,當情況出現時也能作出相對紓緩方法。

 

 

最後編輯日期:2018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