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6種計劃懷孕時不可缺少的營養素

pregnant-woman-1910313_1920_meitu_4.jpg

 

當身邊的好友們紛紛前來報喜,大家都即將做爸爸媽媽了,實在十分高興!不過,亦有不少夫妻努力多年仍然未能中獎,到底準備懷孕時應該吃甚麼?有甚麼需要注意?有那些食物可以增加懷孕機會呢?

 

資深營養學家Arlene建議計劃生育的夫妻們在準備懷孕時必定要放鬆心情,當受太大的心理壓力影響時,成功懷孕的機會亦相對受影響!其次會建議他們進行「懷孕前檢查」,協助計劃生育的夫婦在懷孕前明瞭雙方的生育能力和健康狀況,並就一些常見的隱性遺傳疾病進行檢驗,為下一代的健康提供更大的保障。

 

如果結果一切正常,Arlene便會建議他們充分補充以下6種準爸爸媽媽不可缺少的營養素:

 

重要脂肪酸

這營養素有助支援血液流向生殖器官,並保持精子的活躍度。同時,亦有研究曾證實,如果在懷孕時攝取足夠Omega-3脂肪酸,能減低嬰兒患上食物過敏和濕疹的風險,而且還能讓嬰兒的大腦健康發育。

食物來源:亞麻籽油 (flax oil)、奇亞籽 (chia seed)

 

亞麻籽油.jpg奇亞籽.jpg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除了能為我們提供能量外,還能穩定胰島素的產生,並有助維持生殖激素的分泌正常。

食物來源:糙米、紅米、全麥、全穀物

 

breads-387544_1920_meitu_1.jpg

 

 

鐵質

鐵質是製造血液的重要元素之一 - 既可維持女性的生育能力,亦可以增加精子和睾酮水平,對準爸爸媽媽來說,同樣重要!

食物來源:南瓜籽、紅菜頭、蕃茄、乾果

 

tomatoes-1476094_1920_meitu_5.jpg

 

 

 

維他命C

維他命C含有超強抗氧化劑,能有效抗炎和增強免疫力。除此之外,這營養素還能維持精子的質量和有助預防流產。

食物來源:橙、甜椒、奇異果

 orange-1599264_1920_meitu_3.jpg

 

 

葉酸及維他命B雜

懷孕初期是胎兒發展的關鍵時刻,特別是懷孕後首四周,胎兒的神經管道已開始發育。若在懷孕早期缺乏葉酸,會增加胎兒神經管道異常發育及早產的危險,所以要預早攝取足夠的葉酸。另外,葉酸和維他命B雜,還有改善排卵和精子健康的作用。

食物來源:綠色的蔬菜如菠菜、西蘭花及豆類食物

 

broccoli-1792236_1920_meitu_2.jpg

 

蛋白質

一項研究曾指出,婦女如果常攝取過量的動物性蛋白質是較難受孕!這可能是由於肉類中所含的激素有關,所以建議女士們可多吃一些植物性蛋白質。

食物來源:藜麥、扁豆,鷹嘴豆,腰豆、堅果

 walnuts-552975_1920_meitu_8.jpg

 

 

 

想懷孕,當然要有好的計劃,其中身體的準備十分重要。別以為只關太太事,作為丈夫亦同樣有責,當雙方同心合力,懷孕機會自然就會增加。

 

 

 0PC_003.JPG

伍雅芬 Arlene-Frances Wu (專頁:Arlene-Frances Wu 伍雅芬

剛成為新手媽媽的Arlene,是一位資深營養學家,同時是食物安全、自然療法及素食營養方面的專家,主張透過健康又美味的食物改善個人健康並預防疾病。

 

 

最後編輯日期:2018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