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嘗試學習跟從孩子興趣和讓孩子作主導

child-1864718_1920_meitu_4.jpg

 

言語治療師Carley稱:「在香港這個生活節奏急促的地方,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要快!但有否想過,當和小朋友溝通時,觀察、等候和聆聽卻是十分重要的?」

 

試想想以下例子可能會明白更多︰

 

jenga-2583734_1920_meitu_2.jpg

當你拿起書本想和孩子作親子閱讀時,是否會跟著自己心中設定的模式讀給小朋友?如果先花點時間讓小朋友自行探索及揭揭書,會否讓我們知道小朋友對書中哪部份較有興趣呢?

 

 

oekaki-2009817_1920_meitu_3.jpg

當你和小朋友玩玩具時,是否會立即用該玩具的原本玩法引導小朋友玩?何不先讓小朋友探索一會,然後跟從他自行創作的玩法?

 

family-1784371_1920_meitu_1.jpg

當小朋友想告訴我們一些東西時,我們是否會急不及待替小朋友說出他想說的東西?何不給予小朋友多一點時間讓他們說出心中所想?

 

作為已經有多年生活歷練的成年人,我們總愛把自己既定的一套加諸在小朋友身上,例如,看書一定要由第一頁開始看起,砌積木一定要是叠高,玩煮飯仔一定是要用玩具刀來切食物,但原來在小朋友的世界中,甚麼都有可能,我們可以嘗試多以小朋友的眼睛看這個世界,多觀察小朋友的身體語言和表情,多用點耐性和時間聆聽小朋友發出的聲音或所說的話,多從小朋友的興趣出發,讓孩子作主導,這才是真正的雙向式溝通,而非只有成年人單方面的命令和解說,這種雙向的溝通模式不僅能改善親子關係,還能有效提昇小朋友的溝通動機及表達能力呢!

 

 

 

 言語治療師媽媽Miss Carley.JPG

Carley (專頁:言語治療師媽媽Miss Carley

資深言語治療師,曾於各大私人機構及國際學校任職言語治療師,為超過二十間主流中小學提供言語治療服務,現任專業幼兒教育協會課程講師,並為各大育兒雜誌如“尖子教育”、“B Magazine”及網上育兒平台“廿四孝父母”擔任顧問及專欄作家。

 

 

最後編輯日期:2018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