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與孩子進行「對話式閱讀」有什麼好處?

與孩子進行對話式閱讀有什麼好處_工作區域 1.png

 

書展剛完了沒多久,有否為孩子添購點新書本呢?其實親子閱讀的好處真的很多,相信大部份爸媽都知道,今次資深言語治療師Carley就介紹一個不錯的親子閱讀方法「對話式閱讀」。

 

對話式閱讀方法其實就是把閱讀變成一個像家長和孩子對話般的閱讀技巧,在閱讀的過程中,爸媽可以多向孩子提出不同類型的問題,以加強其思維及語言能力,Carley以一個熊家庭的故事舉了一些例子︰

 

對孩子說:「熊寶寶的籃子是_______ 的」(請孩子補充資料)

問孩子:「熊媽媽和熊爸爸沒看到熊寶寶的時候,熊寶寶到哪裡去了?」(回想式問題)

問孩子:「現在請你告訴我這頁的內容是發生甚麼事吧。」(開放式問題)

問孩子:「熊寶寶到森林做甚麼?」(“甚麼”、”哪裡”、”何時”、”為何”、”點樣”的問題)

問孩子:「如果你在街上跟爸媽走失了,你會怎樣做?」(從故事中引申生活上的問題)

 

 

另外,根據孩子的回應,家長可以運用以下三種技巧加以引導︰

 

(回應)家長就孩子的回答作出適切回應,說 “對” 或 “不對”

(擴展)家長把孩子說的語句加長,例如孩子說 “食蘋果”,家長可說 “是喔,很大個蘋果喔!”

(重覆)家長為孩子示範正確語句,並請孩子重覆以加強記憶

 

 

每星期與孩子進行此對話式閱讀最少兩次,每次最少二十分鐘,孩子的語言能力必定會大有進步呢!

 

 

 

 

 

 

 言語治療師媽媽Miss Carley.JPG

Carley (專頁:言語治療師媽媽Miss Carley

資深言語治療師,曾於各大私人機構及國際學校任職言語治療師,為超過二十間主流中小學提供言語治療服務,現任專業幼兒教育協會課程講師,並為各大育兒雜誌如“尖子教育”、“B Magazine”及網上育兒平台“廿四孝父母”擔任顧問及專欄作家。

 

 

最後編輯日期:2018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