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準媽媽的疑問:順產一定需要剪會陰嗎?

pregnancy-1742143_1280_meitu_1.jpg

 

很多選擇順產分娩準媽媽都會非常害怕生產時要經歷十級陣痛,有需要時會陰還要捱一刀,其實順產一定需要剪會陰(會陰側切)嗎?

 

順產是其中一種分娩的方式,即是通過陰道而自然分娩,準媽媽在分娩時,子宮頸口會張開至10度(1 cm 為1 度),陰道內層的黏膜皺褶會完全展開,中間的肌肉層會充分擴張,以便寶寶順利通過陰道離開母體。

 

 

選擇順產的孕婦,尤其是首次懷孕,會陰部位會比較緊,會陰和陰道口的伸展能力都相對較差。如果寶寶的頭部較大,產婦的會陰或有可能發生不同程度的撕裂,甚至引起產後的排尿排便問題。剪會陰能夠擴大陰道讓寶寶的頭部出來,避免造成會陰撕裂,此方法能有助縮短分娩時間,減少寶寶在子宮內缺氧的情況發生。不過,假如準媽媽的陰道彈性很好,完全可以勝任分娩的工作,於順產時就沒有必要剪會陰。

 

適量的產前運動除了可以有助紓緩懷孕期間的不適,更有助準媽媽放鬆肌肉,減輕生產時的痛楚,令生產過程更順利。及早練習盆底會陰肌肉運動,增強它的強度,減少失禁的情況。同時,令盆底會陰肌肉收放自如,這對生產過程中放鬆陰道肌肉十分重要。首先,準媽媽可以仰臥姿勢,屈曲雙腳並微微分開,收緊腹部、臀部及大腿的肌肉,同時收緊肛門、陰道口及尿道口。先收緊肌肉六秒,然後放鬆六秒,重覆做十次(資料來源:家計會)。

 

另外,準媽媽可於懷孕34週左右開始為自己的會陰按摩,最少一星期一次的會陰按摩能有助增加會陰的伸展能力,從而有助降低側切或分娩時撕裂的可能性。準媽媽可以揀選適合自己的會陰按摩油,在會陰部位(肛門至陰道口中間的部位)輕輕塗上會陰按摩油,每次份量約為一節手指大小。如果準媽媽是初次使用該會陰按摩油,應先將少量按摩油塗抹在手背,然後待5-10分鐘觀察有否出現過敏情況發生,然後再使用。

 

 

會陰按摩前的準備:

  1. 徹底清潔雙手,並把指甲修剪乾淨(準媽媽或準爸爸)
  2. 鏡子(如果準媽媽自己進行按摩)
  3. 使用安全、無刺激的按摩油,如杏仁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