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餵哺母乳的中醫小貼士

pregnant-2196853_1920_meitu_1.jpg

 

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天然食品,適合新生兒的腸胃,易消化吸收,母乳亦含有各種促生長激素和抗體,可增強幼兒的免疫力。但有不少媽媽因產後體虛,產後乳汁不足,需要以配方奶粉補充或完全轉用配方奶粉。

 

產後缺乳的原因主要分為兩方面:乳汁製造的不足和乳汁排出的困難。

 

中醫認為乳房屬足陽明胃經,若因母親產後體虛,以致足陽明胃經氣血虛弱,則乳汁之生成不足;而乳頭則屬足厥陰肝經,產後婦女若情志抑鬱,肝氣鬱結,以致足厥陰肝經之經絡不暢,導致乳汁不通,令乳汁之排出困難。

 

足陽明胃經是一條經脈,十二正經之一,與足太陰脾經相表里。本經起於承泣,止於厲兌,左右各45個腧穴。

 

足厥陰肝經是一條經脈,十二正經之一,與足少陽膽經相表里。本經起於大敦,止於期門,左右各14個腧穴。在中醫學上,肝經脈為諸筋之主導經脈。

 

 

就產後體虛、氣血虛弱引起的乳汁不足,產婦需注意每餐吸收足夠營養,及多飲用有益的湯水及上奶的食療,例如:黃豆、豆製品、花生、木瓜及魚類等製作的湯品。而針對情緒抑鬱產婦等原因引起的乳汁不通,則適宜使用通乳的中藥:王不留行、白通草、木通和瓜蔞根等,能暢通乳房之經絡,令乳汁能順暢排出。

 

若以上的食療仍未能上奶,建議產婦與註冊中醫師對症下藥。

 

 

如何避免及預防乳腺炎?

 餵哺母乳的中醫小貼士_工作區域 1.png

 

 

乳腺炎中醫藥療法

一般在初期的階段,發病三天之內,使用中藥內服及外敷方法治療乳癰情況良好。中醫治療的常用藥包括:疏肝通絡,清熱化痰的中藥,加上瓜蔞、蒲公英、浙貝母等等藥物,由註冊中醫處方為宜。

 

 

 

1.jpg 

錢穎儀 醫師

  • 中醫婦科博士
  • 大學中醫講師
  • 香港註冊中醫師

錢醫師一直關注婦女健康,治療「經、帶、胎、產」等疾病。

工作時施針施藥,閒時亦會執起鑊鏟,炮製保健湯水及養顏泡茶。

 

了解更多 錢穎儀醫師 

 

最後編輯日期:2018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