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手爸媽的煩惱:如何選購嬰兒床?

baby-1266116_1920_meitu_1.jpg

 

從懷孕開始,新手爸媽就要一直為即將來臨的寶寶作好準備,例如攝取足夠營養供胎兒吸收、定期做適量運動保持健康身體、參加產前講座了解初步育兒概念、報讀各類型育兒課程學習照顧新生嬰兒的技巧,還要預先選購一系列嬰兒用品等等。

 

在如何選購合適嬰兒用品這個題目,大部份新手爸媽都會豪無頭緒,今次小編將會為各位爸媽分享各類型嬰兒床的特點,當大家購買時也能自行作分析及比較。

 

首先,需要購買嬰兒床嗎?其實初生嬰兒應獨自睡在嬰兒床,而不應與父母同床,若父母睡覺時轉身或「反瞓」,可能會貼近嬰兒面部,甚至將嬰兒壓住,令其無法呼吸。其次,應在什麼時候購買嬰兒床?新手媽媽在懷孕中期時身體情況較為穩定,胎兒的大小重量適中,是選購嬰兒用品的好時機。而嬰兒床亦應盡早購買,因為部份品牌的嬰兒床產量有限,需要預先訂購,假如遲遲未購入而寶寶又急不及待比預產期提早出世,新手爸媽就可能會大失預算及手忙腳亂了。

 

 

基本上,在本港出售的嬰兒床都符合嬰兒床的安全標準,一般安全標準資料可在嬰兒床底板上找到,而部份經其他途徑購入的嬰兒床就要留意是否符合標準,例如嬰兒床護欄的高度應不低於60厘米,如果低於嬰兒身長的2/3時,就要注意預防寶寶於站立時跌出,最好挑選可以調整床板高低的嬰兒床,以便適合不同年齡寶寶的需要。

 

嬰兒床的種類有很多,例如傳統型、陪伴成長型、邊床,遊戲床等等:

 

傳統型嬰兒床

傳統型嬰兒床是一般常見的嬰兒床,床板可以根據嬰兒大小而調較高度,而四邊的圍欄通常都是固定不可調的,功能性較弱,但價格就較平易近人。

 

陪伴成長型嬰兒床

成長型嬰兒床的用途有很多,能配合寶寶長大而變化成不同用途,讓嬰兒床能使用的期限變得更長且更多元化。坊間有些品牌的嬰兒床集多項功能於一身,以一起成長為的概念,滿足嬰兒從出生到成長的不同需要,一張嬰兒床能具備多個角色,例如親子床、嬰兒床、遊戲圍欄、安全圍欄、書枱,梳化等等,一床多用,廣闊嬰兒床的功能,不會造成浪費。

 

邊床

床邊床適合初生嬰兒,專門的邊床通常都會附上跟大床相連的專用配件,將床面調整到同樣高度並固定後就可以直接相連,對於母乳媽媽或是需要安撫寶寶時,床邊床就非常方便。

 

遊戲床

遊戲床能給寶寶一個安全快樂的玩耍空間,大多都是採用較為透氣的網布材質,容易收納。Kinderwagon Rokii 3合1嬰兒床除提供一般嬰兒睡眠的模式外,還有能安撫寶寶輕鬆睡眠的搖床模式,及適合寶寶大一點的時候在裡頭玩耍的遊戲床模式。